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高爾夫謀殺案》系列之一記憶之謎 – Chapter 15



CHAPTER
FIFTEEN


高孚在警隊時也有聽過內部的超級電腦,但這種高科技對他來說是遙不可及。他所知道的全是道聽途說。有人說它是裝置在公安局內,只有公安局長才有權力運用,有人說它是在警察總部的地庫,要經過一條秘密地底隧道才可以進去,但這副超級電腦究竟是怎麼回事,能力有多大,用途有多廣,他一概不知。既然C S霍命令師姐替他用關鍵字找線索,他便不想插嘴問下去。高孚對C S霍是絕對信任的,這次專程來找他,看來沒有白費工夫。

「高孚,最近你的球技有沒有進步?」C S霍把話題扯開。

「你還沒有教過我打球,我怎會有進步呢?」高孚順勢答。

「不用我教的,多練球便是。」C S霍說。

在旁的鍾師姐接著說:「C S對每個人都是這樣說。」


※※※※


在東莞觀瀾湖見過C S霍後已經過了一星期,什麼消息也沒有。高孚每天都在等,心情忐忑非常。尤其是Stanley和Helen失踪後,他們擔心得很,卻什麼也做不了。高孚每天也打電話給卓守業問有沒有聯絡到Andrew,結果也是一樣,Andrew音訊全無。

高孚開始擔心到自己和翠思的人身安全。


矽谷 • 沙丘路

沿着三藩市280公路南行,太平洋就在聖塔克魯玆(Santa Cruz Mountains)那綠草如茵的山脊之西。最後,來到沙丘路上(Sand Hill Road)紅木資本公司(Redwood Capital),周遭盡是入雲的紅杉和怒放的玫瑰。

外國創業投資金通常要繞到開曼群島之類的租稅天堂,用「純外資」(Wholly-Owned Foreign Investment,WOFI)的架構挹注資產給中國新興企業,這樣的投資組合中的企業就可以到納斯達或紐約證交所上市,然後實現美元計價的獲利,而不是無法兌換的人民幣。當然,用其他國家貨幣也可以。

沙丘路聞名於世,是因為那裡集中了很多創業投資公司,尤其是一些高科技工業幼苗,往往都是靠那些風險投資專家的首肯注資,才能茁壯成長,打開市場。


※※※※

一年半前,郝振熹和日本硬銀軟件總裁坂本亜門,就是在這紅木資本公司會面。同行的還有郝振熹的兒子Andrew。會議完畢,坂本亜門說:「明天我們到半月灣打場高爾夫球,到時你便知道我背後的投資者是誰。」

沿着92公路西行,便是著名的Half Moon Bay Links球場。

這球場舊的十八洞Old Course最初建於一九七二年,後來Ritz-Carlton在附近興建度假酒店,一九九七年再沿著太平洋海岸線加建一座新的Ocean Course,成為一眾風險投資者和客户最熱衷的消閑勝地。

坂本亜門準時在半月灣球場出現。






This space is deliberately left blank





Andrew半信半疑,亦大惑不解,便反問他:「那麼,你能說出我們究竟是做些什麼研究?」

「詳細的我當然說不出來,但我知道的就是你們在海兔上已證實了生物長期的記憶是蛋白質的增變,你們也已找到一種新型的分子叫CPEB,這種分子只存在神經系統內,在神經元的所有突觸都可以找到,而且一經被5-羥色胺激活,便能合成新的突觸末端 ……」

Andrew不讓Fedder說下去便打斷他:「但那些全都是Kausik博士早前發現的,公開了很久的袐密,不是我們的成就……」

Fedder也不讓Andrew說下去:「這我當然知道,但你們已找出新突觸末端調節蛋白質合成,起到穩定突觸保持記憶的作用,而且可以選擇性地用在人類上。換句話來說,你們已經找到可以增減人類記憶能力的方法!」

Andrew大吃一驚,雖然Fedder說的是把理論和研究實驗過程簡化一大截,但事實上,他們真正的目的正是這樣。

「但我們還沒有在人類上做過實驗啊!」

「No,No!不要對我說這句話,你已不顧一切開始了!連你找過誰來做實驗我也有確實的證據!」

Andrew嚇得再不敢說下去。

Fedder喝了一口架啡,施施然繼續說下去:「Andrew,我有信心,你很快會登上國際頭條新聞。我來找你不是來害你,我只是代表敝公司第一時間落實這個千年一遇的驚世大商機。」

「Mr. Fedder,你找錯人了。請你不要忘記,我只是從事學術研究工作,也是卡德教授之下小小的一個助手而已。你應該找卡德教授。」

「我們當然找過卡德教授,他一來年紀太大,也和你一樣,說只是從事學術研究,對其他的沒興趣。但他不知道的是,你私下找了活生生的人來做實驗……」






This space is deliberately left blank





不料,與此同時,果嶺旁的另一球車內有人更大叫:「It’s magic!」

他們循聲望去,坂本亜門看了一看,向球車揮一揮手,想也不想便急急把自己的球推進洞去,馬上趨前和那人握手。
Andrew 和郝振熹走近來,坂本亜門向他們鄭重介紹:「這位是我背後的投資者, Mr. Cates。」
Andrew 和郝振熹口定目呆了幾秒,才敢肯定站在面前穿起一副高爾夫球裝束的中年美國人就是無人不識的蓋次!
「Mr. Cates,my pleasure meeting you。This is my son, Andrew。」

郝振熹定一定神,很禮貌地和蓋次握一握手。

「I’m a very humble golfer,I can’t chip in like your son。」蓋次不忘開開玩笑說。

蓋次的突然出現,嚇得Andrew在旁不知所措,神不守舍地伸手和蓋次握了一握,點一點頭,連話也說不出來。

坂本亜門把自己的球具移到蓋次的球車去,他們四人同組開始打這Ocean Course下九洞。

蓋次的球技真的很humble,雖然他的婚禮也選在高爾夫球場主辦,但顯然他對打高爾夫的天分不高。幾個洞下來,可以見到蓋次很享受打球,一點脾氣也沒有。而更看得出的是,坂本亜門和蓋次和感情不淺,很多時他們在球道並肩邊走邊說笑。郝振熹心中已認定今次他被逼投資五億美元是必然的選擇,但事實上,要拿五億美元出來是無法得到董事局的同意的,唯一辦法就是把公司私有化,不成功便只有眼巴巴看著Andrew被脅持到上海替他們工作,雖然暫時他還有利用價值,但以後發生什麼事誰也不知道。

他們打到第十七洞,可以說是這Ocean Course最漂亮的三桿洞,發球台的左邊是太平洋峭壁,拍岸捲起千堆雪,果嶺是稍升高了的一大片綠草,但若球打不上去,跌落前方的雜草叢內便是對球員最大的懲罰。

坂本亜門這時開腔對大家說:「這洞誰上不到果嶺輸給每人十億元!」

蓋次答:「別開玩笑吧!」

「對不起,十億元對我的意思是指一張十元紙幣啊!」

蓋次摸一摸褲袋,笑一笑:「好的,我剛好有三張十元!輸光也不要緊。」

郝振熹附和答:「Deal!」

Andrew的內心依然是一片惘然,下九洞他一言未發,但心中很想問蓋次一條問題,但一直不敢作聲。此際,他鼓起勇氣,拿出一張十元紙幣到蓋次面前,說:「蓋次先生,我不知道你為什麼相信我,你可不可以當我輸了,我不想玩下去。」

「不可以,」蓋次斬釘截鐵地馬上反應過來:「你知不知道這小白球代表什麼?它是代表一切的不可能變成可能!還有,你知不知道這十元紙幣代表什麼?這代表林肯說過的一句話,If there is anything that a man can do well I say let him do it. Give him a chance」。






This space is deliberately left blan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