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高爾夫謀殺案》系列之一記憶之謎 – Chapter 14




CHAPTER
FORTEEN


Michael是美國小夥子,凱倫在史坦福大學念電腦時的同學,基本上他不算是名「黑客」,他只算是名「灰客」 −−「白客」和「黑客」的混合體。他沉迷電腦,因為他覺得人類很可憐,有了電子郵件後,什麼也不設防地放在那裡,對互網的安全一竅不通,令他隨時隨地輕易進入別人的電腦,飽覽人家的私隱,但他沒有肆意破壞,也沒有散播病毒,算是很有良心了。

畢業後,他很輕易就在一間電腦安全公司內找到一份工作,寓工作於娛樂。自從數碼相機流行後,他發覺很多少女趁青春未逝,喜愛在家中自拍裸體照,留在年華老去時欣賞,以為把照片儲在自己的私人電腦內很安全。他偷窺得多,但大多女人的身材不堪入目,便埋怨自己的性欲也受到影響。曾經有一次他問凱倫為什麼女人總是喜歡在鏡中打量自己的胸脯,凱倫有氣沒氣地答他:因為男人沒有!

有一年凱倫告訴他說,香港一些女歌星的裸照被人放到網上,弄到全城媒體趨之若鶩,Michael不屑地答:很久以前,人類在家中做愛不拉下窗簾,自從發明了望遠鏡後才方便了我們偷窺,所以要徹底杜絕偷窺,邏輯上只有兩種辦法:一是出售望遠鏡時買家要註冊登記;二是做愛時我們要緊記拉下窗簾!

Michael是「灰客」,他當然懂得「拉下窗簾」,他絕對不會透露自己的身分。他和Helen「拉下過窗簾」,所以Helen有事求他,他一定會「打開窗簾」的。

※※※※

「Helen, my dearest, Andrew Cheok’s email image is at this link …」

凱倫馬上click進去,嘩!Andrew的電郵和文件的backup file,已聯結在這link上, 還不停地上載著, Michael的確太厲害了。凱倫恐怕她的Netbook不勝負荷,馬上開啓了公司的電腦,一邊把Michael上載的文件下載來保存,但要打開,她需要Michael的decipher codes。

她一邊拿出Michael以前親手交給她的「手指」出來,插進去,心中暗暗地祈禱:「Sweetheart,你的decipher program沒更新過吧!」她把自己的出生日期「加」上Michael的出生日期,再「加」上他們養過的狗和金魚的名字,輸進去。Michael 的decipher program一起併上Andrew的電郵和文件,化成ASCII codes,沿沿地顯示出來。
Helen嘴角露出一絲微笑,虧你還記得我們的狗和金魚。

「Stanley,我不出外邊吃了,你替我買些宵夜回來吧!」凱倫吩咐她今在香港男友,然後埋首在她的大發現中。
「找到什麼?」Stanley在旁驚異地望著。

「咦,Andrew已有兩個星期沒上網,他可能已改了名,他可能有危險……」

※※※※

高孚和翠思約了Wasabe出來,到Helen和Stanley的灣仔住所附近見面。
「我們應不應該落案?」高孚問。

「阿頭,你有沒有搞錯?你離開警隊只有一個月,問我?他們没上班兩天,你找不到他們,他們又不是高危人士,不要長期食藥,又不是七老八十患上老人癡呆症不懂路回家,去報案落口供你比我還熟,落完不也是轉到失踪人口調查科吧。」

「我當然知道啦!」高孚答:「但我們前晚收到他們的電郵本來約好昨天大清早見面。他們已失踪兩天了,我真怕他們有意外。我到他們家找,在外打家中的電話聽到裡面的鈴聲,但無人接,打他們的手機也無人接。我只再想到他們家中找找,和查查他們有沒有出境紀錄?」

「就這樣簡單吧。」Wasabe接著道:「即是叫我破門入屋,犯法的啊!」






This space is deliberately left blank






「大前晚Helen下載了32GB檔案,但我們沒法打開。」H & C企業的電腦部經理說。

「為什麼打不開?」翠思追問。

「打開是能打開,但內容全是『怪碼』。」

「她是從哪裡下載的?」

「不知道。」

「她在哪裡下載的?」

「應該用公司的網下載的。」

「我們公司有沒有黑客。」

「我算是。」

「你是黑客也不懂把文件還原?」

「我只是公司內的黑客,不是全球性的黑客。」

翠思被他氣得半死。突然想到以前凱倫一直叫她不要念數學,念電腦才對。翠思拿走凱倫在公司下載了的檔案。
高孚帶翠思到鴨寮街黃金商場,找到一間電腦店老闆。老闆大概只是名二十歲出頭小夥子,右頸側露了一點點紋身,但看不出整個圖案。他一見到高孚便慌張地說:

「阿Sir,我這裡沒再賣『老翻』了,硬件軟件都是正版的啊!」

「不是我找你,是這位小姐找你。」

翠思拿出了她的「手指」遞給老闆,說:「看看你有沒有辦法打開這檔案?」

老闆把「手指」敏捷地插進自己的電腦,「怪碼」沿沿跑出來,馬上說:「沒辦法!」

「你連看也不看清楚便說沒辦法?你不是『黑客』嗎?」高孚直問。

老闆即時被他嚇了一跳:「喂!阿Sir,在這裡說話輕聲點好嗎?」

「啊!對不起。」高孚才記起他已不是探長。

「真的沒法。做這些事需要很多時間,也沒把握。」老闆像是很委屈。

「我給你一萬元,夠不夠?」翠思插話。

「夠做二十四小時。」






This space is deliberately left blank






翠思的電子郵箱二十四小時開著,她渴望凱倫的電郵隨時再次來臨。她在Facebook不停廣播找她和Stanley。她用了她可以找到所有的搜索器,逐個去找他們。也嘗試找Andrew Cheok,又把「卓文思」名字輸進去。找到的都是毫不相關的人物,有個同名同姓的卓文思,竟是中國歷史上的烈士;她再輸進郝振熹、趙樸初、H & C企業和一切她能想出來的名字包括美國麻生P G&G物料供應商等。

結果一大堆,趙樸初竟是中國近代著名佛教領袖,難怪趙uncle是個虔誠的佛教徒。

高孚的頭拼在翠思肩膊上一起在看著電腦屏幕,看得很累。翠思的急性子性格,尤其在電腦找資料,一看到不合適的文字顯示出來便按它「飛」走。也許,這正是年輕人上網的通病,他們已養成不能集中閱讀的習慣,甚至已失去仔細閱讀的能力。高孚跟不上翠思的速度,開啓了公司另一部電腦,自顧自慢慢去搜索。

這樣地,他們花了兩天時間。

這時,Wasabe的電話到:「我們在入境處找不到他們出境的紀錄,Helen和Stanley應該還是在香港。」
「那豈不是非法禁錮?」高孚說。

「大哥,你的邏輯是否出了問題?失踪幾天便是禁錮?」Wasabe反駁他。

「對不起,這幾天我一直在網上找線索,頭也暈了。」高孚沒好氣地說。

「找到什麼嗎?」

「太多無關的資料,怎也串連不起來。」

「那麼警署怎樣跟進這case?」高孚再問。

「又不是把案件轉到失踪人口調查科吧。唉!如果你是他們,又能做些什麼?像你們在網上找嗎?」Wasabe直答,而且,他說的是對的。

「啊!」高孚插上:「我突然想到忘記找一個人。」說完便怱怱收線。






This space is deliberately left blank





師姐點頭。「Yes,Sir!」

高孚在旁嚇得傻了,師姐用什麼手法可以穿破保安守則去用超級電腦替他查案,他不敢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